叔叔,你变了,变得沉默寡言。又是一个皓月当空的夜晚,要是往常,榕树下的乘凉处,早就响起你开朗的笑声。可如今,我们都难得见到你一面。偶尔碰到了你,却象贼一样避开了我们。我很奇怪:为什么曾经开朗的你,现在竟然会是这样子?
叔叔,你变了,变得一贫如洗。你曾有个美满幸福的家庭,每当邻居看到你家三口在外散步的时候,总会称赞到你们快乐,幸福。我记得上次到你家玩,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挂在墙上的超薄液晶电视,比我家普通的电视清晰多了。可是,一年前你突然离婚了,美满的家庭没了,可爱的儿子也跟着妈妈走了。你发疯似的卖掉了家里所有的财产,我更加疑惑不解:你原本并不缺钱呀?
叔叔,你变了,变得面黄肌瘦。记得先前你和大家一起聊天,都夸你身体棒棒,不生病。可是最近一次见到你,着实吓了我一跳:两眼凹陷,颧骨突出,更奇怪的是你的手上竟有很多的针眼孔。叔叔,你病了吗?
后来,我才得知,原来你交友不慎,一年前沾上了毒品。为了吸毒,你用尽了家里所有的积蓄,变卖了家里所有的东西,阿姨才和你离婚的。叔叔,快回头吧,毒品已经让你今非昔比,你曾经努力的一切都被毒品击为了泡影!我好怀恋曾经开朗的你,和我们一起玩耍,一起聊天;好想再次听到你开朗的笑声;好想再次去你家看看那清晰无比的液晶电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