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九):榜样作文
我们班里有些同学经常说脏话,有的甚至当着老师的面说一些不堪入耳的话,老师问他们脏话是跟谁学的,他们说,都是跟爸爸学的。这些家长当着儿女的面说出这种话,真是没道德!有句话说得好:父母是儿女的第一任老师。父母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自己的儿女,所以当父母的应该要给子女树立好榜样,引导好子女。
一次在公园里,我看见一对父母带着孩子在公园的草坪里边吃边玩,然后,把垃圾扔在草坪上,想带着孩子拍拍屁股走人,可那个小男孩说:“妈妈,老师说不能随便乱丢垃圾的!”小男孩儿想去把垃圾捡起来,可被她妈妈阻止了:“那些垃圾脏死了,就放在那儿吧,公园里的清洁工人会来清理的,我们走吧。”这对父母就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坏榜样,那这个孩子长大后也会像他的爸爸妈妈那样没有环保意识,乱扔垃圾。
那次我去梅老师家补课,看见有许多小区居民在草地上捡垃圾,小的大约五六岁,大的大约六七十岁,他们一起在草地上捡垃圾。有一对年轻的父母,带着自己六岁的孩子也在草地上捡垃圾,那小朋友干得可起劲了,在草地上来回跑着捡垃圾。相比较之下,这些市民就显得有道德了,他们帮助小区的清洁工捡垃圾,他们不怕脏不怕累,干得热火朝天!相比之下,这些家长就给孩子带了一个好头,是孩子的好榜样。
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温床,长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。长辈们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,长辈们表现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德行,所以,作为长辈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,要严于律己,努力提高自身修养,做孩子的好表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