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中秋400字作文
夜深了,晚上我和同学来上作文课,一起过节赏月,吃月饼星移汉转月将圆,月朗星稀,列星捧月,万千皎洁的星座围着朗月分布就座。
月亮真圆呀!像一个大玉盘;月亮真美呀!让人心旷神怡,真想九天揽月,犹如日月齐光,占为已有;月亮真亮呀!不坠青云之志,照亮世界!胜可谓是皓月千里。
最后,还有中秋节中有趣的节目——猜灯谜,灯谜可以说是我最不擅长的,也许是因为我的586脑袋反映太慢了!伴着《十五的月亮》悠扬的歌曲节目开始了。秦榛、王楠刚开始就来个下马威,一人答对一个,我也只是干着急,急得直冒汗,真是“汗马牧秋月,疲兵卧霜风。”后来,在老师的帮助下,我也是连连得手,后来居上,连答对三个,名列榜首,独占鳌头。本想乘追击,好景不长,秦榛又胜出,此后就稳坐头把交椅,王楠跟我打了一个平手,都答对四个,而秦榛却答对了七个,简直不可思议。这些谜语都是带着浓厚历史文化背景的精品之作,可谓是“词源倒流三江水,笔成独扫千人军。”其中“挟泰山,以超北海”的谜底正是“三十功名尘与土,八千里路云和月” 的岳飞,让人意料之外,以为妙绝。
这次的中秋灯谜会可说是“武大郎开宴会——高朋满座”(注:武大郎并不指方先生)这次的猜谜让我了解了更多的文学、历史、地理知识,让我知道了谜语博大精深的汉文化内涵。我仿佛变成一只天狼,骑日月,陪列星,奔驰于被中华“月文化”照亮的星空里,身谜其中,乐此不疲!